何謂脂肪肝

  在病理生理學上,「脂肪肝」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脂肪(主要是三酸甘油脂以及脂肪酸)在肝細胞內過度囤積,而使脂肪重量超過整個肝臟的10%以上者,而謂之。所謂脂肪肝,就是當脂肪撮取過多或血液中脂肪濃度昇高時,過量的脂質會堆積在肝細胞中。除非很嚴重,或合併其他狀況,脂肪肝本身並不是一種病,而是一種現象,和肥胖的意義相似。

  在常規的健康檢查中,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即可診斷脂肪肝。

 

脂肪肝之分級

  脂肪肝是一種肝臟內脂肪蓄積過多的疾病。正常情況下,肝臟有少量的脂肪,約佔肝臟重量的4%5%。如果肝臟中的脂肪超過肝臟重量的10%,就屬於脂肪肝了。按照肝臟中含脂肪的多少分為輕、中、重三個等級,一般以超音波回音之強度來分類。如合併肝功能不正常(GOTGPT高),則可稱為脂肪肝炎,進而可發展為肝纖維化、肝硬化;肝細胞變性、壞死可影響人體免疫功能,使人體更容易被感染;另外肝臟是人的解毒器官,人體代謝中產生的有毒物質,以及外來的毒物、藥物等均要在肝臟解毒,肝細胞變性、壞死、解毒功能降低,可使毒物在體內滯留,造成危害。

 

脂肪肝形成原因

  國人罹患脂肪肝最常見的成因包括有過度肥胖、糖尿病罹患者、高脂血症、長期多量飲酒者,少數則為妊娠急性脂肪肝、藥物中毒或營養不良所引起的。基本上,促進脂肪肝形成的誘因主要是由於進入肝臟的脂肪酸過多,如攝取食物的脂肪或澱粉過多,代謝障礙、吸收不良或荷爾蒙失調,而導致脂肪酸從組織中所儲存的脂肪大量分解進入肝臟,並使得肝臟形成過量的三酸甘油脂而儲存起來。此外,脂蛋白合成減少或釋放發生障礙,亦使三酸甘油脂無法有效的進入血液循環中,而蓄積在肝臟細胞內。其中最多的就是營養過剩,亦即肥胖。 

 

如何治療脂肪肝

  單純之脂肪肝,若肝功能正常,是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的。反而是一種信號,提醒您可能有上述之原因待查。只要不要肝功能不正常,合併纖維化(超音波回音較粗糙),肝細胞變性,造成肝硬化,肝細胞壞死、肝解毒功能降低,使毒物在體內滯留,造成危害。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,尤其是輕度脂肪肝,如果持之以恆地進行飲食調節,並配合適當的運動(排毒及養生法一文),是可以使肝細胞內的脂肪逐漸減少、肝功能恢復正常的。

 

飲食治療脂肪肝是最實際有效的辦法

    脂肪肝如發現早,即使沒有症狀也要積極治療,很快就會恢復正常。首先,最重要的是病因的去除,若是高血脂及糖尿病引起之脂肪肝,則必須控制好血脂肪及血糖。若是肥胖引起之脂肪肝,則減肥後就可改善。而控制體重對於血壓、血糖、及血脂肪均有幫助。若是藥物引起之脂肪肝,則必須儘快停藥。有時候並不肥胖,也會有脂肪肝,這通常代表營養過剩,亦即需要開始注意飲食的控制了。 而適量與均衡的飲食更是不可或缺的;但在能量攝取的控制中,不能突然驟減食量,如此會使罹患者感覺過度飢餓,不僅引起全身衰弱甚至有低血糖的症狀。其次,加強鍛鍊,運動消耗肝中脂。最後,也是最關鍵的還是要糾正不健康的飲食行為,合理的飲食是最經濟、安全和有效的方法,營養均衡是基本原則,只要堅持,脂肪肝會悄悄走的。

飲食治療原則就是要控制總能量、供給高蛋白、攝入低脂肪、限制膽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。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,是要提醒您注意體重,注意飲食,多運動,並不會有嚴重的後遺症。脂肪治療的關鍵是減輕體重;重點在控制飲食,同時要多做有氧運動,並經常至戶外話動。膳食指導原則是,根據個人體重調整膳食,控制總能量的攝入,即低脂飲食為主,每日食物中所提供的脂肪總量不要超過總能量的20%;在一般飲食中,應儘量減少醣份及甜點的攝取--限制碳水化合物,不要吃高糖的糕點、糖果等;增加適當蛋白質,亦有助於肝細胞本身的修復及再生。應選擇含蛋白質量高而脂肪含量較少的良質肉類如魚、蝦或雞肉,而這些肉類所提供的熱量亦比較少,但要限制肥肉、肉皮的食用,在烹飪方法上,最好採用蒸、煮、燴、燉、熬、燜等方法,忌油炸、煎、炒的方法。在喝肉湯時要把上面厚厚的一層油撇掉。注意補充維生素,尤其是維生素E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BI2、葉酸及礦物質中的鉀、鋅、鎂以及富含纖維的疏菜水果膳食纖維,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、加速膽固醇排泄,降低血脂。除蔬果中所含的澱粉外,應避免大量食用蜂蜜、果汁、果醬、蜜餞等甜點,因為過多的醣類亦會轉變為脂肪被囤積起來,或許這種道理大多數民眾是不知道的。還可在醫囑下服用一些藥物;另外還要戒煙、酒。

 

脂肪肝的飲食應注意事項:

1、每日飲酒不超過大約350cc啤酒之量(酒精濃度5%)。因為酒精可促進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合成,加重脂肪肝程度,並對肝臟有損害。

2、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須限制食用的。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。動物內臟、雞皮、肥肉及魚蛋、蟹黃等少吃。

3、低脂飲食。選用脫脂牛奶。煎炸食品勿吃。不吃巧克力。

4、動物性油脂少吃,選擇易消化而含膽固醇低之油脂,植物油的總量也不超過20

5、優質蛋白質,亦有助於肝細胞本身的修復及再生。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、雞肉等含蛋白質量高而脂肪含量較少的肉類。

6、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。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,可以加速肝細胞修復,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、加速膽固醇排泄,降低血脂。

7、每天所攝入的總能量應該限制。山藥、白薯、芋頭土豆等,要與主食米、麵粉調換吃,少吃甜食、含糖飲料等。

8、降血脂的食品有:燕麥、小米等粗糧,黑芝麻、黑木耳、紫菜、海帶以及菜花等綠色新鮮蔬菜。洋蔥、香菇、木耳、山楂、綠豆等有降脂作用。

9、晚飯應少吃,臨睡前切忌加餐。

10、如果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,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ten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